【愛蜂園小學堂】什麼是蜂王乳?

【愛蜂園小學堂】什麼是蜂王乳?


什麼是蜂王乳@愛蜂園,台灣養蜂場,健康伴手禮,天然蜂蜜,蜂花粉,蜂蜜醋,蜂蜜蛋糕,蜂王乳,蜂王漿,台灣養蜂協會會員,客製化禮盒,台灣蜂蜜,純蜂蜜,蜂蜜檸檬,產品經SGS檢驗合格

最近有很多新朋友
跟小農詢問蜂王乳的問題,
打算要買回去孝敬老婆大人!

蜂王乳到底是什麼呢?

簡單說,就是小蜜蜂自身分泌的乳狀物,
是蜂后與幼蜂的食物。

猶如母乳一樣,是具有高營養價值的食物 ! 
吃了會水噹噹,又可以身體好棒棒的概念。

如果想要孝敬老婆大人,
又傻傻分不清梳妝台上的瓶瓶罐罐,
蜂王乳絕對是你最好的選擇 !

什麼是蜂王乳@愛蜂園,台灣養蜂場,健康伴手禮,天然蜂蜜,蜂花粉,蜂蜜醋,蜂蜜蛋糕,蜂王乳,蜂王漿,台灣養蜂協會會員,客製化禮盒,台灣蜂蜜,純蜂蜜,蜂蜜檸檬,產品經SGS檢驗合格


貼心小叮嚀:蜂王乳本身味道“特殊濃烈’,
小農建議與蜂蜜水一起服用! 

另外要注意孕婦、嬰幼兒、婦科病患者、低血壓、低血糖等患者不建議使用。
什麼是蜂王乳@愛蜂園,台灣養蜂場,健康伴手禮,天然蜂蜜,蜂花粉,蜂蜜醋,蜂蜜蛋糕,蜂王乳,蜂王漿,台灣養蜂協會會員,客製化禮盒,台灣蜂蜜,純蜂蜜,蜂蜜檸檬,產品經SGS檢驗合格

以下是農改場的官方說明,想更深入了解蜂王乳的朋友們可以參考看看

※蜂王乳的來源及特性

蜂王乳(英語:Royal jelly),又稱蜂皇乳、蜂王乳等,是11~21日齡青年工蜂發達的下咽頭腺和大顎腺所分泌,為乳白色或淡黃色,半透明微黏稠的乳狀物,
有特殊香味,味酸澀辛辣微甜,主要為蜂王的終身食物及養育3日齡工蜂幼蟲。

由於蜂王和工蜂都是雌性,由同樣受精卵發育而來,而蜂王終身食用王乳其壽命比工蜂長達10倍以上,且蜂王每日能產下2,000粒卵,其總卵重幾乎與蜂王體重相近,可想見蜂王乳是多麼神奇的物質。

蜂王乳的來源及特性 (摘自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蜂產品推廣小百科系列<2>)


※蜂王乳的成分

蜂王乳的化學成分極為複雜,新鮮王乳含水60-70%、蛋白質12-15%、脂類3-6%、醣類10-16%、礦物質及維生素、游離氨基酸等,

蜂王乳中氨基酸約佔乾物重的0.8%、相當鮮王乳的0.28%、已檢測出至少含有18種氨基酸,有8種是人體必需氨基酸,主要種類依次為輔氨酸55%、賴氨酸25%、谷氨酸7%、精氨酸4%等。

蜂王乳中含多種水溶性維生素有:B1、B2、B6、B12等B族含量最多,

其中以B1含量最豐富;脂溶性維生素有:A、D、E及菸鹼酸、泛酸、生物素、肌醇、乙醯膽鹼等。

維生素B族可促進體內蛋白質、脂肪、醣類等三大營養素的消化和吸收,具有輔酵素的功能,


乙醯膽鹼是王乳中的活性物質,是天然食品中含量最高的一種,

有機酸主要是脂肪酸,至少含有26種游離脂肪酸,其中有一種特殊有機酸,稱為“10-羥基-2-癸烯酸”((E)-10hydroxy-2-decenoic acid),又稱王乳酸,簡稱“癸烯酸(10-HDA)”,天然食物中只在蜂王乳內發現,是一種非常穩定的物質,

此外蜂王乳尚有數種具生物活性的類腮腺激素(Parotin)及類固醇激素,類腮腺激素含量多,是人體唾液重要成分,

蜂王乳的成分 (摘自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蜂產品推廣小百科系列<2>)

※哪些人適合食用蜂王乳

蜂王乳是保健效果非常好的天然蜂產品,是蜂王的食物,蜂王食用蜂王乳使其發育成蜂王,擁有生育能力,並且擁有超長的壽命。蜂王乳被人體吸收以後,也有非常多的好處,下面介紹適合食用蜂王乳的人群。

上了年紀的老人家飲食營養的吸收比較差,蜂王乳是很好的營養補品。老年人食用蜂王乳能幫助身體,促進健康,適合老年人食用。

更年期的婦女必須補充雌性激素才能維持年輕的活力與彈性的肌膚,但是合成的激素缺點是長期吃會有不良反應。如果改吃蜂王乳便不會有此顧慮(蜂王乳是天然的激素,不必擔心會有不良反應)。

產後婦女或是手術後的患者需要較多的蛋白質和豐富的營養補充,幫助傷口的癒合及體力的恢復,蜂王乳是很好的選擇。

愛美的女性和容易長青春痘的年輕女生,蜂王乳是很好的保養聖品,內服加外用效果奇佳。辛苦的上班族或是功課繁重的學生,蜂王乳可幫助您精神與體力的維護。



若覺得小農寫的文章不錯!
請用按讚+分享來鼓勵我喔😀
更多小蜜蜂的奧妙請到愛蜂園☛https://goo.gl/AgpAvm


【愛蜂園】 天然蜂蜜 50年誠信經營

地址:新竹縣竹北市中正西路1171號
電話:03-5563939
客服line ID:@nci3542r
客服信箱:service@ifengyuan.com.tw

#愛蜂知識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CNS1305蜂蜜中華民國國家標準

【愛蜂園小學堂】花粉要如何保存呢?

【愛蜂園】蜂蜜漬檸檬